注册|登录
凤凰锐评中国需要一场新的思想解放运动

ly6275465

于2008-03-14 10:43:27 发表的话题

中国有几千年封建主义的传统。孙中山领导的资产阶级革命至今不到一百年,这场革命由于中国资产阶级的软弱,有些半途而废。毛泽东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也过早的进入社会主义革命。封建主义就像一只落水狗,打而不倒。至今还在到处咬人。流毒很深。在文化,政治,经济,社会个领域仍存在严重的专制主义影响,因此,现阶段仍然面临反封建专制的民主革命任务,需要开展一场新的思想解放运动。目前,政治体制改革阻力很大,封建专制主义的思想意识根深蒂固,各式各样的民主恐惧症比比皆是。
现阶段要开展新的启蒙运动,将是全国范围的,全国化的启蒙运动,务必实现言论自由和新闻出版自由,才能成为事实。但长期以来,在舆论导向文化统制之下,所有报刊都成为执政党的喉舌,只允许有一种声音,至今没有一部“新闻法”,还在党管新闻,故必须批判以致铲除文化专制主义。
高等学校的师生是这场启蒙运动的骨干力量。但是现在的大学衙门话化,官僚化。九十年代加上产业化,市场化,陷进的追名逐利的泥坑,故要改革教育体制,高等学校的师生,番能成为思想解放的先锋。今年是五四运动89周年,青年学生应当继承五四的光荣传统,关心政治体制改革。
七十年代末,八十年代初开始的思想解放,从讨论实践是检念真理的标准。1981年党中央做出“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但邓小平同志由于历史的局限,他没有把这场思想解放运动引向深入,后来还充当了灭火者。致使许多带根本性的封建专制传统未能触及。我国经济上取得了巨大成绩。但政治,文化,思想上的专制主义影响仍然很深,封建迷信抬头,贪污腐败横行。人民群众没有真正的民主自由,这是一个十分严重的问题。因此,这场新的思想解放运动迟早要到来,问题是执政党是站在这场运动的前头领导,还是站在对立面反对,制止,直到镇压,事关重大;如果是前者,那是中国的幸运,中华民族的复兴在执政党领导下会进展顺利;如果是后者,那是一场灾难,要付出代价,改革和建设成果将毁于一旦,人民江陷入痛苦的深渊,这是谁也不愿看到的前景。因此,新的思想解放运动应该鼓吹和平,理性,非暴力。不过,关键要看执政党和执政当局在这场运动中的态度,我们希望由执政党从始至终来发起和领导这场新的思想解放运动,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已经有615个人对此发表评论

凤凰网友

于2008-03-14 12:08:47 发表的话题

开展一场新的思想解放运动,有一个前提条件,那就是要破除对凳的浅薄思想的全盘迷信,回到科学和理性的轨道

凤凰网友

于2008-03-14 20:18:16 发表的话题

上一位网友说的,我不是很同意。但是我赞同解放思想。现在关键不是对邓公的思想有迷信。邓公还是实战派,不存在以他的思想压制人的问题。 /但是他有他的忧虑,整个党也有同样的忧虑,更加有狭隘的自身考虑。 /打破目前的政治体制,实质上是让党放权,历史上有多少人能主动做到?我们面临着一个非常庞大的专制特权阶层。 暴力革命显然不是上策,很可能只是专制阶层轮替。只有靠长期的努力,象贴主提倡的,不断鼓吹和平、理性、自由、监督,逐步积聚力量,渗透、消解特权。这是长期性的运动。各位有志于此吗?

凤凰网友

于2008-03-15 00:09:07 发表的话题

人得了癌,是早治还是完治。

凤凰网友

于2008-03-17 09:33:06 发表的话题

顶起来

凤凰网友

于2008-03-17 10:11:07 发表的话题

思想解放运动首先要破除对矮子的迷信

凤凰网友

于2008-03-17 19:58:47 发表的话题

思想解放运动首先要破除对矮子的迷信

凤凰网友

于2008-03-17 21:10:49 发表的话题

目前最好的疗法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反之就是死要面子活受罪。

凤凰网友

于2008-03-19 20:01:41 发表的话题

他提的解放思想是将天下为公的信仰化为一切向钱看的极端个人主义,为自己搜刮民财开路。

凤凰网友

于2008-03-21 03:10:28 发表的话题

这条评论已经被系统删除

凤凰网友

于2008-03-21 10:49:02 发表的话题

ding

凤凰网友

于2008-03-21 11:24:56 发表的话题

带着重病摸着石头过河可能上岸也已经病入膏肓了,其结果可想而知。前苏联的不流血休克疗法现在看来见效了。智慧啊。

凤凰网友

于2008-03-21 23:04:50 发表的话题

经济改革是财富的转移,政治改革是权力的转移,你相信执政党会交权力吗?还政于民吗?

凤凰网友

于2008-03-21 23:34:21 发表的话题

孙中山领导资产阶级革命是走向共和,共和制:共和国是一种国家的政权组织形式,它实行共和体制。共和体制的基本特征是:国家的代表机关和国家元首是由民主选举产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走向“共和”是执政党义不容辞的责任。

凤凰网友

于2008-03-26 09:02:28 发表的话题

带着重病摸着石头过河可能上岸也已经病入膏肓了,其结果可想而知。前苏联的不流血休克疗法现在看来见效了。智慧啊。

凤凰网友

于2008-03-27 14:38:16 发表的话题

是啊

格瓦拉之梦

于2008-03-27 17:42:11 发表的话题

这条评论已经被系统删除

蓝筹财经~蓉~

于2008-03-27 18:51:04 发表的话题

顶!

凤凰网友

于2008-03-27 19:04:55 发表的话题

中国一定能走向民主的

凤凰网友

于2008-03-27 20:33:25 发表的话题

中国的启蒙运动应该是破除迷信,拆穿造神运动,树立生而平等,尊重生命的思想。毛泽东应该历史辨证的对待,邓小平也应该改如此,都是人就一定有人性不足的存在,请不要再神化这些历史人物。再好的理论也具有时效性,再伟大的人物也有历史的局限性。应该以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的态度,用现代人的精神解决现在的问题,任何高举和继承都不能走出前人的局限,必须立新。天赋人权,尊重人权,尊重生命的平等应该成为解放思想的突破口,只有人的权利被充分尊重,人的主观能动性才会被充分调动起来,这才是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走出前人的思想束缚,必须让人有充分表达思想的权利。

凤凰网友

于2008-03-27 21:39:27 发表的话题

菩萨啊,请保佑我发大财吧!
上帝啊,请赐予我智慧和力量吧!
不同的祈祷式显示的是不同的思维方法。

凤凰网友

于2008-03-27 21:54:43 发表的话题

中国确实需要解放思想.---但解放什么思想呢?
是农民思想!
中国有三种农民:一种真农民,两种隐农民.两种隐农民又分农民工和农民兵.
真农民大约就是农村的九九三八六一部队.
农民工就是在中国新型工厂生产线上流汗流血的假农民.
农民兵,就是当今户籍制度中的非农业人口.称之为农民兵,因为他们是依靠其扛枪的农民父辈甚至祖辈(其中包括先后臣附于扛枪农民的士工商人)的汗马功劳而世袭为非农业户口并占有我们的社会权力的.这部分人最需要解放农民思想.因为他们的社会地位高,是我们这个社会的大脑.---事实上,依鄙人愚见,当下社会疾呼的解放思想潮流,成败关键就在于这一部分人的农民兵思想能否成功解放.
农民兵思想,是农民思想的一部分,也是狭隘,短视,傲慢,粗暴....

凤凰网友

于2008-03-27 23:08:38 发表的话题

请注意:中国的封建社会在周代为盛,秦汉以降,中国社会非封建社会,实为小农业宗法社会-----一种最适宜农民兵文化滋长的社会型态,即暴力孔孟主义:认天认道,所以小富可安(于既在秩序"道"),贫则祈天(赐福以显"道"),祈天不果则自己替天行道,恭行天伐.其社会运行则表现为"暴力-专权-世袭-庸腐-暴力"平面循环模式.

凤凰网友

于2008-03-28 10:20:03 发表的话题

这条评论已经被系统删除

凤凰网友

于2008-03-28 21:04:01 发表的话题

凡是相反的观点和行为,就被视之为反动,这样的社会怎能实现思想解放?

凤凰网友

于2008-03-28 21:10:40 发表的话题

让思想冲破牢笼

凤凰网友

于2008-03-29 14:44:21 发表的话题

一代伟人蒋经国!!!

凤凰网友

于2008-03-29 14:44:29 发表的话题

这条评论已经被圈主删除

凤凰网友

于2008-03-29 15:41:41 发表的话题

先解放了传媒再说

凤凰网友

于2008-03-29 17:38:10 发表的话题

dui.

凤凰网友

于2008-03-29 21:36:37 发表的话题

英雄所见略同,所谓的新文化运动根本就不够彻底!目前中国必须发动一场新的思想解放运动,那样才会让人民更深刻的去理解民主与自由的真正含义!

凤凰网友

于2008-03-30 01:32:39 发表的话题

解放一个中心 两点吗?

iymjku

于2008-03-30 07:13:09 发表的话题

不要为其指路了,记住古语;子胥訁"树吾墓上以梓,令可为器。抉吾眼置之吴东门,以观越之灭吴也。"

凤凰网友

于2008-03-30 10:15:35 发表的话题

这条评论已经被系统删除

凤凰网友

于2008-03-30 10:43:56 发表的话题

2222222

凤凰网友

于2008-03-30 12:57:46 发表的话题

这条评论已经被系统删除

蓝筹财经~蓉~

于2008-03-30 14:57:04 发表的话题

顶!

凤凰网友

于2008-03-30 17:12:11 发表的话题

这条评论已经被系统删除

凤凰网友

于2008-03-30 17:57:54 发表的话题

哈哈,人才呀!出来吧!一起来吧!解放吧

凤凰网友

于2008-03-30 20:25:50 发表的话题

解放思想可以理解我们被束缚的太久了,因此要解放。那么是什么束缚了我们的思想呢?没有人敢于回答这个问题,其实也没有什么,就是我们的自我造神运动束缚了我们的思想,对政治心有余悸,结果裹足不前,犹豫徘徊,浪费了大好的时机。任何一个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都不会否认应该辩证、历史地看待政治人物,不管他是什么领袖或者导师,后人有权利根据实践中出现的问题做出不同的修改,至于结果应该让历史去检验。破除人为造神的迷信,才能不盲目崇拜,这样可以解放自我,尊重自我,任何一个人如果不是病态的话,对同一种事务都会有自己的观点,解放思想就是要把自己的观点敢于亮出来,而不是苟合与别人的观点,只有一种声音那才是病态的社会,允许不同声音的存在是自信的表现,也是积极的态度,因此,不承认神的存在,充分表达自己的观点就是思想的解放。香山十月

凤凰网友

于2008-03-31 12:49:14 发表的话题

这条评论已经被系统删除

蓝筹财经~蓉~

于2008-03-31 13:14:41 发表的话题

顶!

凤凰网友

于2008-04-01 18:16:05 发表的话题

我基本赞同

凤凰网友

于2008-04-01 18:38:06 发表的话题

顶!

凤凰网友

于2008-04-01 18:55:30 发表的话题

谈民主,十四亿人民应有不同的声音,不是异口同声,

凤凰网友

于2008-04-01 19:13:23 发表的话题

毛泽东执政后,中国实质上是复辟了帝制,在限制人身言论和思想自由方面超过了秦始皇百倍!皇帝不用人民不分场合日夜呼万岁,没有在臣民中制造仇恨,没有用文盲当宰相,没有树交白卷的考生为英雄,没有说知识越多越反动,没有怕人民致富,没有把人改造成野兽!毛泽东却这样做了!要审判毛!

凤凰网友

于2008-04-01 19:23:49 发表的话题

这条评论已经被系统删除

凤凰网友

于2008-04-01 19:34:19 发表的话题

对!谁的社会制度优越谁就能在竟争中战胜敌手变成超级强国,如美国。谁的制度落后谁就会在竟争中失败甚至灭亡。如苏联!中国如不改革毛泽东主义,也只有死路一条!朝鲜为何有大量人民逃亡?为何到处乞求资本主义国家瑗助?就是其不愿改革,死抱毛式社会主义不放,就只有等死一条路了!

凤凰网友

于2008-04-01 19:35:26 发表的话题

中国需要完成1.新闻自由法2.ZD自由组成法34.。。。。。。

凤凰网友

于2008-04-01 19:43:21 发表的话题

这条评论已经被系统删除

凤凰网友

于2008-04-01 19:43:21 发表的话题

这条评论已经被系统删除

立即就此话题发表评论